李毅中会长出席“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

2017-05-16 00:00          556次阅读

2017年5月15日下午,“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蒋正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李毅中会长等多位重要嘉宾出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项目陆续落地,需进一步加强产融结合,为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更加有利条件,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面上看以投资贸易为主要内容,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区域间经贸往来等,实质上关键因素在于金融的支持,没有金融的“一带一路”,难有投资和贸易的“一带一路”。在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过程中,应充分融合产业与金融的力量,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贡献。发言嘉宾从全球化角度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新型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剖析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潜力与挑战。会上还举行了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启动仪式,李毅中会长与国内外重要嘉宾上台参加了仪式。联盟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起,中国工经联作为首批成员加入。

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同样聚焦“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搭建“一带一路”产业与金融的服务平台。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在聚集优质金融资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以为 “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在金融与产业结合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在整合产业资源、提供项目信息、促进直接交流方面也可以为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的发展助力。两个联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未来,“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BRICA)将与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出席会议,并就两联盟之间的合作与各方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会后,陈元副主席会见了与会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的日本代表团一行,并举行欢迎晚宴。李毅中会长参加了会见活动并出席晚宴。期间,作为“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总指导的陈元副主席在与李毅中会长在交谈中表示,希望未来两个联盟加强合作,互取所长,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做出更大贡献。李毅中会长在席间与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进行了交谈,并指出,经团联作为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在日本产业界有很大影响,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开展更多的合作。

图片1_20170710101618501.jpg

李毅中会长参加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启动仪式

图片2_20170710101645678.jpg

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图片3_20170710101704949.jpg

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及代表团成员合影

图片4_20170710101724300.jpg

全国政协陈元副主席与李毅中会长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