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埃中投资论坛

2017-05-17 00:00          576次阅读

5月15日下午,由埃及驻华使馆主办的“埃中投资论坛——苏伊士运河-通往丝绸之路之门”于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举行。应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奥萨马·塔哈·马格杜布之邀,路耀华执行副会长率领由我会组织的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国际有限公司、正泰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海外分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纳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林军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中材海外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华贸工经有限公司、北京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加科思新药研发有限公司、中航泰德(北京)自控技术有限公司、百域联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工经云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国建信达国际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楷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凯谛斯中国分公司等共23家会员企业代表共43人出席此次论坛。

会前,路耀华执行副会长听取了国家电网公司、巨石集团等相关企业领导有关现有项目进展、发展中的障碍、投资前景等情况介绍。

会上,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阁下、贸易与工业部部长塔里克·卡比尔阁下、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委员会副主任、海军少将阿卜杜卡迪尔达尔威士先生分别发表致辞。他们指出,埃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并将之视作埃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埃及地处三大洲交界处,具有突出的地缘优势,加之埃及与欧盟、非洲、中东等地区之间既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当地优质而廉价的劳动力使投资埃及具备相当吸引力。过去两年间,埃及经济取得较大发展并陆续解决了一系列现有问题,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目前,埃及政府正在着手进行大力改革,包括:出台新的投资法、注册公司法等一系列法案,力求缩短企业投资及注册的审批流程,为投资埃及的实业家提供更多的便利;力推新苏伊士运河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上埃及地区的公路道路建设、电力、新能源、海港城市、工业园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皮革、纺织等轻工业发展,并寻求外国企业的技术支持助推本国的对外出口。据悉,埃及政府正在制定涵盖具体项目及部类的埃及投资地图,以便更系统直观地指导外国企业投资埃及。

在问答环节,中埃双方企业代表分别就上埃及地区投资可行性、中国电子产品进入埃及市场的渠道、中国在埃及企业货币结算、电子商务公司的投资埃及的政策支持、秸秆处理加工企业的投资前景等与埃方发言嘉宾进行对话。

在茶歇环节,我方组织企业与埃及工矿贸易部、投资与国际合作部、埃及驻华使馆等政府机构及埃及相关企业进行了业务探讨,建立了业务联系。

国家电网公司、泰达集团、巨石集团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会上作了埃及投资项目的汇报,分享了投资埃及的成功经验。

中埃在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旅游、纺织业、信息科技产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新苏伊士运河走廊与新行政首都建设等大项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投资机遇,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更是成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的成功典范。此次论坛为参会企业打开合作新视野,点燃合作新热情,搭建合作新渠道,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埃及的投资现状与政策环境,有助于企业将自身的产品与技术优势与埃方投资需求相匹配,催生合作新机遇。

相关活动背景介绍:

2016年6月16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全球知名工商协会和机构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英文简称BRICA)在北京成立,致力于发挥联盟成员联合优势,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经贸信息的有效共享及合作项目的高效对接。

2017年4月1日至2日,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率来自电力、能源、煤炭、信息技术、贸易、医药、金融、投资、交通、物流、科技等行业的78人高级别商务代表团出访埃及,出席由中国工经联与埃及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埃商务论坛”,论坛规模超500人。埃及企业家协会会长阿里·伊萨、埃及规划部部长哈拉·埃尔·赛德、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苏伊士运河经济区总裁艾哈迈德·达尔维什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会后中埃企业进行了对接。

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阁下致辞.jpg

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阁下致辞

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阁下致辞.jpg

论坛问答环节嘉宾回答观众提问

路耀华执行副会长出席会议.jpg

路耀华执行副会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