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会长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蔡冠深会长一行

2017-05-26 00:00          618次阅读

  5月24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蔡冠深会长率领的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0届会董北京访问团一行30人。双方就如何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下开展国际交流与产业合作,帮助内地和香港企业“走出去”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毅中会长对蔡冠深会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感谢香港中华总商会对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作的支持,并充分肯定双方取得的合作成果。他指出,长期以来,香港中华总商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推动内地对外贸易、促进国外对华投资,重视加强与内地各领域合作,有力地推动了香港地区经济繁荣稳定,并为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蔡冠深会长选择此时访问内地,时机非常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不仅给内地带来了发展机遇,也使香港又站在了发展的新起点上。作为国际性大都市,香港在金融投资、贸易航运、现代服务和跨国人才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通过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既能发挥香港的专业优势,也能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希望双方未来更加紧密合作,为服务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内地和香港的经济繁荣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李毅中会长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一行_20170526162723232.JPG

  蔡冠深会长感谢李毅中会长接待访问团一行。他指出,中国工经联的会员单位大多为中央企业,这些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香港中华总商会是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非盈利性华人商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一国两制”,爱国爱港,凝聚了一大批商界精英,开展的活动非常有影响,为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香港中华总商会与中国工经联的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包括海峡两岸暨港澳经贸论坛在内的多次成功合作成效显著。2016年,香港中华总商会积极支持中国工经联,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并成为联盟25个创始成员之一,他本人对双方未来在联盟框架下的合作充满信心与期待。此外,香港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希望能与中国工经联就此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同时,京津冀一体化以及雄安新区的建设也是香港关注的热点,他希望香港中华总商会和中国工经联能有机会从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毅中会长与蔡冠深会长交谈中.JPG

  蔡冠深会长指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是中国的一大壮举。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他更加感受到中国和平崛起的大国力量。打造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惠、文化上互融、安全上互助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已得到了沿线国家的普遍认同与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将为进一步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香港是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在国际交往和国际合作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是国家在“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中的一个不可替代的平台。金融、跨境人民币交易、贸易、物流等是香港的支柱与优势产业,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开展和不断深化务实性合作,香港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香港中华总商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和推动香港工商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全方位推动内地的对外交流合作。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向代表团介绍了“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成立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他希望两会能继续深化合作,利用协同创新、信息联通、资源互补的合作机制,帮助内地和香港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寻找新商机,做出积极贡献。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顾问袁武,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曾智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薛一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国工业报社社长刘红儒、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高家明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秘书长贺军以及中国工经联各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会见。

李毅中会长与全体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_201705261628486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