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出访俄、以活动系列报道之一:聚焦全球制造业可持续发展,仿生技术被寄予厚望!全球制造业与工业化峰会成功召开!

2019-07-25 00:00          230528次阅读

        全球制造业与工业化峰会(简称GMIS峰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阿联酋经济部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一个凝聚智慧、分享制造业领域最新最佳实践并展现颠覆性创新思路,为塑造制造业未来开展前沿顶尖对话的高端国际平台。第一届峰会于2017年3月26-27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为峰会中方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第二届GMIS峰会于2019年7月9-11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由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俄罗斯出口中心、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和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Suhail Al Mazrouei)担任本届峰会共同主席。来自奥地利、巴西、白俄罗斯、柬埔寨、中国、捷克、埃及、芬兰、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阿联酋、美国、英国等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政府高官、工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峰会。中国工经联作为峰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由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率领中国工业经济界大规模高规格代表团参加峰会。

        本届“全球制造业与工业化峰会”以“自然启发技术”为主题,聚焦仿生技术之于当今制造业前沿发展的巨大潜力。人类曾受自然启迪发明了飞机、轮船、潜艇等一系列现代工业文明产物,而创造一切生命奥秘的大自然迄今仍为我们破解当今人类发展瓶颈与能源短缺困境提供无穷的智慧。以鲸鱼鳍、鲨鱼皮、海豚皮以及生物非光滑表面的平板肋条减阻技术为例,通过对这一奇特性能的研究并将其引入风能、潜艇、飞机制造等领域,在风电叶片的减阻增升和气动性能的提高、潜艇的航速提升、飞机减阻降耗等方面已带来大量新突破。而以肋条减阻技术为研究焦点的湍流减阻技术如在石油开采、输运、抽水灌溉、循环水等工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将带来人类巨大的生产进步。峰会在众多全球制造业热点话题中重点选取了“自然启发技术”,体现了其具有战略高度、前瞻视角的全球制造业未来发展理念。峰会重点呼吁对“仿生技术”开展深入持续研究与广泛应用,此举将为全球制造业发展释放巨大的潜能。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俄罗斯联邦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峰会组委会主席巴德尔·奥拉马等重量嘉宾在开幕会议上发表演讲,强调工业4.0蓬勃发展态势下隐藏的危机与风险。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技术进步重塑了人类生产生活,但寄希望于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仅依靠技术来拯救地球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若人类不及时采取措施,制造业当下重点推进的数字技术革命和物联网技术将把世界带进资源和环境的死胡同。到2020年中叶,全球的通讯设备与数据存储与处理系统将耗费30%的能源,技术非但不能减轻反而将加剧我们的生态挑战。普京总统指出,未来最为科学的制造业解决方案在于大力发展更为高效且对自然资源消耗更低的新技术和技术设备,而这些解决方案必须在生物和技术领域间达到平衡,本届峰会重点强调的仿生技术就是一个重要典范,如仿效太阳释放无穷能量的热核聚变技术有望成为解决人类当前能源困境的出路。普京补充称,此类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各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之间进行广泛的国际协作,垄断个别技术进步的企图只能限制技术的全面发展。他在会上表态愿意为全球共同研发仿生技术开放俄罗斯的基础科研设施。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科扎克在演讲中指出,GMIS峰会是一个加强工业制造业全球合作的平台,在全球经济竞争和对抗加剧为世界带来不确定性之际,峰会的召开以制造业未来发展之名集聚全球政、产、学、研界精英,超越分歧,激发并凝聚全球发展共识,探讨未来技术合作发展方向。

        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部长、峰会共同主席苏海勒·马兹鲁伊表示,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阿联酋政府正在推动制造业转型,积极致力于为后石油时代做准备,并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共同发起GMIS峰会。俄罗斯致力于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大力发展其先进制造业,高度赞同峰会的创办理念,承接2019GMIS峰会主办重任,成为第二届峰会东道国。而普京总统的出席也凸显出峰会作为全球协作平台的特殊重要意义。

        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峰会共同主席李勇强调,技术进步为提高制造业效率赋予希望,有助于实现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然而,在我们肯定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利好的同时,各方必须清醒认识到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以便我们能够做好充分准备,在新工业时代集中精力实现繁荣。

        俄罗斯联邦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表示,先进技术带来的变化将提高制造业效率,提高全球生活水平。然而,此前的每一轮工业革命都导致了人类环境足迹增加、气候变化、污染和生态退化等后果。各国都必须将重建生态圈作为优先考虑的任务,而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是仿生技术的发展,这类技术有望让我们在不损害环境的情况下取得进步。他还强调,没有一个国家能独挑重任,各国必须携手合作,而GMIS峰会为广泛讨论这一问题提供了平台。

        GMIS峰会组委会主席巴德尔·奥拉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地球的守护者,我们有为全人类保护地球的集体责任。在这个普遍谈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和智能家居的时代,我们需要明智、客观、严肃地考虑人类与社会的未来。《巴黎气候协定》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这颗种子正在生根发芽,我们决不能让自己偏离已作出的承诺,重回为人类短期发展利益而不惜牺牲环境破坏地球生态的老路。

        开幕式后,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俄罗斯联邦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以及穆巴达拉集团首席执行官卡尔都恩· 阿尔·穆巴拉克以“仿生技术与其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为主题开展主旨研讨。在峰会第二天的专题研讨环节,俄罗斯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全球知名研究中心及最大的跨学科实验室)主席Mikhail Kovalchuk,英国仿生学创新实验室创始人与执行董事Richard MacCowan,俄罗斯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副主席Oleg Naraykin和俄罗斯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所NBICS(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认知科学和社会网络)-自然类技术中心聚合物实验室副主任Raif Vasilov等国际顶尖研发机构代表围绕“仿生技术作为全球挑战的应对方案及未来工业革命基础”开展进一步深入研讨,讨论引发参会嘉宾热烈回应与启发。

        此次峰会汇集全球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领袖,通过主议程内仿生技术、制造业投资、产业政策、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安全保障、工业互联网、循环经济、未来城市、低碳发展、人工智能的农业应用、3D打印、航空航天、人机互联等近40个专题讨论与演讲环节,以及聚焦青年一代产业领袖的挖掘与培育的青年与创新论坛的数十场讨论,旨在为制造业领域的未来建立全球共识、预测科学的未来、引发技术转型、建立持久的伙伴关系,并激励下一代领导者和创新者为全球繁荣制定路线图,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会上还为GMIS峰会倡议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全球繁荣计划(The Mohammed bin Rashid Initiative for Global Prosperity),即针对当前人类面临的促进可持续城市发展、弥合贫富地区数字鸿沟、农村改造与消除饥饿、可持续能源四大挑战的全球创业总决赛的四位最终创意方案胜出者颁出十万美金奖金。

 

图片1_20190725100500588.png

普京总统出席峰会并致辞

图片2_20190725100510339.png

德米特里·科扎克副总理出席峰会并致辞

图片1_20190725100500588.png

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出席峰会并致辞

图片2_20190725100510339.pn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出席峰会并致辞

图片1_20190725100500588.png

俄罗斯联邦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出席峰会并致辞

图片1_20190725100500588.png

峰会组委会主席巴德尔·奥拉马致欢迎辞

图片2_20190725100510339.png

峰会会场

图片1_20190725100500588.png

“仿生技术与其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主旨研讨

图片2_20190725100510339.png

“仿生技术作为全球挑战的应对方案及未来工业革命基础”专题讨论

图片1_20190725100500588.png

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全球繁荣计划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