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剑英执行副会长发布《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南(2015)》

2015-07-30 00:00          20510次阅读

荣讲话特写.jpg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近年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全球企业界的主流趋势,在我国也得到了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在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社会责任推进格局下,我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工业企业的持续成长要求其必须全面认识企业成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明确履行社会责任与构建自身竞争力和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深化社会责任管理,将社会责任管理有效融入运营,推动其经营管理、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持续增强企业竞争力。为进一步帮助工业企业加强社会责任管理,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研究制定了《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南(2015)》(以下简称《管理指南》),今天正式发布。
  《管理指南》以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实施路径为主线,重点包括了“认识理解、管理原则、构建理念、融入路径、议题管理、能力建设”等六步骤具体内容。
  首先在适用范围部分明确界定了《管理指南》适用的对象和区域,提出了对工业企业使用《管理指南》的要求;术语和定义部分给出了在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中常用的28个术语与概念的定义与解释。
  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管理部分对工业企业应当如何正确理解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说明。
  基本管理原则部分提出了诚实守信等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九项原则,并对每项原则的内容和企业应当如何遵循原则进行了阐述。
  社会责任理念部分对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内涵与作用进行了系统说明,强调树立明确的社会责任理念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前提。
  社会责任管理融入工业企业的路径部分是管理指南的重点内容,将工业企业开展社会责任管理的一般路径按照管理推进的实际情况划分为建立组织体系、开展尽责调查、利益相关方识别与参与、制定战略规划、推进负责任运营与管理、责任沟通、责任品牌建设和管理评价与改进等八个步骤,并针对每个步骤的管理内容、方法和要求进行了系统的阐释。
  社会责任重点议题管理部分首先介绍了社会责任议题管理的一般方法,包括管理策略和管理流程。然后围绕当前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政策指南和工业企业实践的重点内容确定的八项重点议题的履责内容和履责行动进行说明。八项重点议题分别是公平运营、顾客与消费者权益、绿色制造、安全生产、技术创新与应用、和谐劳动关系、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社区参与和发展。
  社会责任管理能力建设部分则全面提出了能力建设需要开展的理念普及、管理团队、培训体系、知识管理及支持保障等五方面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
  此外,还包括了《管理指南》编制的参考依据和社会责任报告编写与应用指导两个部分作为附录内容。
  《管理指南》呈现出了三大特色和六方面创新。
  三大特色体现在:
  第一,立足企业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管理指南在编制过程中坚持从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现实阶段和水平出发,以解决企业实际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为目标,确定管理指南的框架和基本编制思路及每个章节的内容安排,力求提高指南的实用性。
  第二,融合管理思想,坚持理论指导。《管理指南》将企业动态能力理论、社会资本理论等企业管理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社会责任理论相结合,构建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整体理论基础,以社会责任管理成熟度模型为主要工具,将社会责任思想和方法与企业管理进行了有机融合,努力为工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提供系统的理论指导。
  第三,围绕管理提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创新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基本特征,也是《管理指南》的编制的重要目标之一。《管理指南》为工业企业将社会责任思想方法融入企业运营管理提供了系统的思路和方法,推动企业在管理决策中高度重视利益相关方参与,协调处理价值链不同主体的利益诉求,为企业管理创新、产品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积极推动将企业创新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
  六方面创新主要包括:
  一是《管理指南》是国内首份按照企业管理的思路与逻辑编制的指导企业履责实践的操作指南。
  二是《管理指南》首次全面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基本原则,包括诚实守信、价值创造、全员参与、融合创新等九项原则。
  三是《管理指南》首次从企业内在发展的角度系统阐释了社会责任管理与提升企业可持续竞争力的关系,解释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对于企业内生发展的作用,推动企业的履责动力由外生向内生转变。
  四是《管理指南》首次提出了以社会责任管理成熟度模型为核心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评价与改进的流程方法,实现了国际先进管理工具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的有机结合。
  五是《管理指南》首次对企业社会责任议题管理给出了系统解决思路与工作流程。
  六是《管理指南》首次系统提出了社会责任管理能力建设的内容要点和工作要求。
  《管理指南》的发布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推动工业企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我会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大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支持和协助下,通过组织培训、试点示范、深化研究等多种形式,使更多的工业企业了解《管理指南》,应用《管理指南》。同时,我们还将不断完善《管理指南》,使社会责任管理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发挥更大作用,为提升工业企业的竞争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