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在第九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2014-06-30 00:00          19571次阅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向获得第九届中国医师奖的全体获奖医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获得本届中国医师奖的全体医师,为我国卫生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示了我们这个时代医务工作者高尚的精神风貌,给我们带了榜样的力量!

  中国医师奖是由中国医师协会组织评选的。近来来,中国医师协会在自律、维权、服务、管理、协调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将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与考核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了行业自律,成为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社团组织。这次评选活动,对鼓舞行业士气、振奋行业精神、改善行业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是行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具体行动,发挥了行业协会的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组织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前景美好。为什么这么说?我举几个例子。

  第一, 党中央、国务院正在制定加快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新时期社会组织改革谋划顶层制度、确立大政方针。

  第二, 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确立了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主体地位,彰显了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

  第三, 政府进一步转移职能,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把该放的权利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还给市场、还给社会,进而激发社会活力,实现法制政府、高效政府的角色回归。社会组织将成为承接政府职能的重要载体,有望获得更多和更公平的发展机会。

  第四, 中央确立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今后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登记。简单地说,就是该登的要降低门槛登,不能登的坚决不登。新体制将让更多社会组织获得合法登记。

  第五, 国务院出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政策。今后政府要逐步建立起能办事、少养人的新机制。不仅一些智能要转、要移,而且还要买。

  第六, 社会组织管理相关法规和政策正紧锣密鼓制订。内容包括:《社会团体管理条例》、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社会组织人才队伍政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定等。

  总之,未来我国社会组织的活动空间不断拓展。社会组织有灵活的机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专业的技术优势,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天降大任于斯人。协会不发展没有道理,发展不好没有理由,不做出贡献无法交代。因此,我们对社会组织寄予厚望。希望协会同心同德,抓住机遇,担当使命,履行职责;也希望协会的广大会员积极支持协会的工作,大家团结一致,共同为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