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积极倡导和推进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2019-01-15 10:55          3011次阅读

国务院领导批示

      中国工经联社会责任工作 推动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同推进格局, 先后六次得到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

        “引导和推进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积极倡导此项工作,并联合发布《责任指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2008年4月)

   “此项工作很有意义。”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2009年6月)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  中国工经联举办的2010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发表书面讲话

(2010年5月)

      “工业经济联合会通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方式,不断完善‘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调推进机制,对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继续作好这项工作,特别是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国资委、工信部要加强指导、积极支持。”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2012年6月)

    “请工信部、人社部继续给予支持指导。”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2013年6月)

     “继续支持工经联的工作,发挥其重要作用。”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

(2014年8月)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社会责任工作简介

 

     中国工经联社会责任 工作 依托全国性组织网络及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专家资源 ,以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关注社会和谐发展、增强企业可持续竞争力为己任,努力为促进中国工业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一、 我们的理念

      我们 坚持 “责任引领 创新 、沟通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积极以责任管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实施社会导向的创新,致力于成为工业行业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与推进者。

      我们积极推动将社会责任管理的思想方法与企业的创新发展相结合,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重大问题的解决和社会需求的满足相结合,促进企业的管理创新、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探索新方法,找到新路径;我们帮助企业大力加强沟通管理,提高企业的运营透明度,推动企业与利益相关方通过充分有效的沟通建立理解、共识与信任,构建和谐稳定、合作共赢的企业利益相关方关系,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我们 积极 整合政府 、协会、 企业 和专业 研究机构等多方资源 ,搭建国际化的沟通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的贯彻与实施。

二、我们的历程

    自2007年起我们历经十余年,构建起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导体系、搭建了国家级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推动责任理念传播与能力建设、建立了企业履责星级评价监督机制,初步构建了促进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社会责任协调推进机制,在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开疆拓土后的今天,我们将以社会责任高端新型智库为依托,以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为载体,开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新征程。

三、 我们的方法

      我们首创了 以“能力基础, 合作 创新,透明管理,网络平台,生态建设,价值共享”为特征的企业 社会责任管理方法 ,积极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与引领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提升风险管理与长期成长能力,构建与保持可持续竞争优势。

四、我们的服务

      我们建立了系统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思想与方法体系 , 致力于在企业社会责任重大理论问题研究 、 管理体系建立 、 管理标准制定 、管理模式提炼、管理工具开发、管理实践指导、 管理能力提升 、 责任品牌建设 、管理绩效评价等领域, 为各级政府 、 企业与社会 组织 提供热诚 、 专业 、 一流的 服务。

 

特色品牌项目和成果成效

    (一)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是国内首个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展示、交流平台,也是目前 国内最高层次、最具规模、最有影响的报告集中发布平台。

      ——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指导,  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协办,多 部委领导、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并讲话,国务院领导数次作出重要批示。

      ——11年来近 840家(次)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参会代表累计近6800人次,先后 带动了上海、宁夏、广西、安徽、江苏、贵州、陕西、四川、浙江、山西、湖南、河北、河南、云南等地方工经联及建材、煤炭、医药、电子、通信等行业组织、数百家企业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的相关推进工作。

    (二)中国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星级评价活动

      ——中国工经联、联合国工发组织共同主办,自2014年起举办评价活动,是我国工业领域首个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实践绩效进行全面、综合评价的活动。

       ——依托发布的《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及自主开发的在线评价信息系统,创新采用计量方法,通过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观与战略、社会责任推进管理、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履责创新六方面进行评价,产生代表行业先进管理水平和履责水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具有良好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企业标杆和典型。

       ——2014—2016年三届星级评价活动中累计百余家企业荣登“中国工业企业履责星级榜”,荣获五星级企业称号。

     (三)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大会

“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大会”是中国工经联在国内率先搭建的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新平台,围绕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和应对措施展开研讨交流,旨在促进企业将自身的持续健康成长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探寻企业从愿景到行动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为振兴实体经济服务。首届大会于2017年召开,会议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了《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社会责任风险管理评估工具》等。可持续发展倡议与2016年《“一带一路”中资企业社会责任路线图》对企业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咨询服务工作及智库活动领域内容丰富

       —— 社会责任智库发挥显著作用: 2015年中国工经联率先成立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研究机构、高校以及媒体的百余位专家加入智库。多年来,10余项智库会议及活动共涉及60余位(次)智库专家献计献策,带动百余家(次)企业积极参与,累计会议规模500余人。特别是在新兴虚拟现实领域、传统轨道交通领域、“一带一路”推进可持续发展管理实践、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研究成效和共识。

      —— 履责重大理论实践研究: 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等多个联合国机构与国际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交流合作;开展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社会、环境、基础设施、机制5维度可持续发展评价模型研究和构建;服务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工信部、国资委等多家政府部门,提供“一带一路”负责任投资、海外负责任运营等领域培训;承担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任制造、政策文件起草等课题研究;开发完成工业企业海外风险管理与国际制裁合规管理体系等。

      —— 组织可持续发展推进活动: 组织10届“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累计730家(次)企业发布报告,6400多人(次)参会;组织首届“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大会”,发布《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2019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大会暨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首次实现传统半天发布活动拓展到全天集中发布、企业实地调研、地区/行业项目现场对接三条主线具体支撑;组织“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与负责任投资论坛,发布“‘一带一路’社会责任路线图”;召开“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研讨会”;组织“中国工业企业海外负责任运营培训”项目,讲解企业对外投资项目管理、经营风险管理与危机应对方法、海外运营利益相关方沟通与管理及绿色供应链管理等内容;承办“2019年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培训班(第二期)”,就“新时代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创新”和“社会责任专业人员职业成长”等专题授课。

      —— 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责任传播: 利益相关方沟通及开放透明是推进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中国工经联网站设立社会责任建设专项板块,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年度评估报告、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等线下内容,全景式呈现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挖掘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树立时代履责的标杆和典范,为营造良好的企业履责舆论环境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