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采用小核心大合作、小前端大平台的工作方式,在依靠工经智库等智力资源基础上,负责开展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与研究,撰写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承接各级组织的课题委托,开展指数开发、产业双创、机器人产业与人工智能、绿色工业发展、经贸形势、一带一路企业权益保护和工业经济年会等方面的业务工作。

  经贸形势报告年度工作得到了李克强、张德江、马凯、刘鹤等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心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经过十一年来的持续发展和积累,已经逐步成为“解读国家政策、探寻发展机遇、倾听行业声音、反映企业诉求”的高层次、权威性、公益性沟通交流平台。

  中国工业综合指数2013年12月正式发布,2015年以来在国资委等部门支持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ICI指数服务于宏观经济运行分析,用于加强工业经济预测和研判,为国资委等部委及时提供数据支持,提供政策建议。


  

    【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是国内首家推进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的专业机构。十年来,依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国性组织网络及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专家资源,坚持“责任引领创新、沟通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推动将社会责任管理的思想方法与企业的创新发展相结合,整合政府、协会、企业和专业研究机构等多方资源,搭建国际化的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构建起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导体系、搭建了国家级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推动责任理念传播与能力建设、建立了企业履责星级评价监督机制,初步构建了促进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社会责任协调推进机制。

  中心首创以“能力基础,合作创新,透明管理,网络平台,生态建设,价值共享”为特征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方法,致力于在企业社会责任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管理体系建立、管理标准制定、管理模式提炼、管理工具开发、管理实践指导、管理能力提升、责任品牌建设、管理绩效评价等领域为各级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提供热诚、专业、一流的服务。


  电话:010-82012772

  邮箱:kechixu08@163.com



    【工业经济人才发展中心】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人才发展中心承担着搭建工业经济人才发展平台、组织开展工业经济人才研究领域的重任。构建工业经济人才评价体系,开展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关的人才培养、培训工作,推动工业领域产教融合工作,承担跨地区、跨行业的培训、咨询等任务,并受国资委及其它有关政府部门和各行业、企业的委托,围绕工业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开展研修、研讨、咨询、培训等活动,以及开展国际的相关交流与合作项目。



     全球产业研究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研究世界产业发展及未来趋势,推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的产业合作,努力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建成国家级高端智库和国际一流社团。

  一、中心的宗旨和任务:

  中心将发挥中国工经联作为全国工业行业协会联合组织的优势,结合国资委和工信部关于新型产业发展和中国制造的工作方向,全面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和企业“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联合世界各国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开展全球产业研究,提出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共商共建共享的经济全球化,推动中外产业合作。为产业和政府提供信息参考和对策咨询,建言献策,提升我会的经济研究力度和国际合作水平。

  中心视工作需要将成立全球产业研究智库;结合中国工经联综合性服务功能,自主确定选题和研究方向,承接国内、国际合作项目或课题研究。根据实际需要,面向中外政府、行业、产业、企业及会员,围绕前沿性产业发展、信息化尖端领域、人类文明最新进展、国际产业协作、互联网+、人才培训、管理咨询、决策研究等,提供解决方案,开展国际交流和项目对接,推进国际产业合作。

  二、中心的工作领域:

  1.对全球产业链进行前瞻性动态研究,探讨世界主要国家重点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技术进步成就,形成研究报告,报相关部门和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2.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产业深度合作;推进我会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和多边产业合作交流;

  3.与联合国及有关国家合作,为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培训人才;

  4.组建全球产业研究智库,并负责智库的运营和日常管理;

  5.组织召开全球产业及工商合作会议,如“世界工商组织峰会”、“全球产业峰会”等;

  6.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7.编辑《全球产业与战略》(季刊),发至中国工经联领导、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上级机关。

  8.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形成社会影响力;重要成果向上呈报,咨政建言,供决策参考。

  三、中心的机构和人员:

  主   任:吴光权

  执行主任:王光炬

  副主任:朱瑾

 

电子商务合作与发展中心

  一、中心宗旨

  我国电子商务体系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型生产力模式,通过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高度融合,电子商务正在催生和构建着全新的全球化新型生产力系统,对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优化和重建产业结构、培育新型人才、促进科技应用发挥着巨大作用。

在服务“一带一路”和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体系、新型工业制造、提升消费力促进内循环等政策导向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设立电子商务合作与发展中心,旨在充分发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资源优势和广泛的影响力,通过与国内外各个行业组织、地方政府、企业、投融资机构的广泛密切的合作,构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专业机构,致力于促进我国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


二、工作目标

  1、主导或协助设立工业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与安全、技术装备、人力资源三大板块的标准体系,以贯标推动行业发展,提升行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构建工业电子商务领域的高端智库、联盟、产业基金、多专业服务平台组成的功能强大的应用服务体系,起到引领全国和行业的作用。

  3、主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行业展会,助力垂直行业会展、赛事的举办,以高水平会展带动国内外行业与企业交流,促进电子商务的全球发展。

  4、指导分中心或区域服务机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为地方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区域产业规划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协助地方建设示范区和示范园区。

  5、参与培育基于工业各门类的垂直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类型上市企业,重组专业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形成工业大数据中心和专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6、培育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


三、机构和人员

 副主任:张文妍(兼)

 干  事:李婉华(兼)

 智库秘书长:孙瑞丽

    


健康生产力管理业务平台

  一、平台介绍

  健康生产力管理业务平台,是中国工经联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企业建设而成立的专门机构。其目的是依托中国工经联的行业企业资源和影响力,联合相关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专家人才、行业企业等各个方面,推动健康生产力标准制订、搭建企业健康管理体系、汇聚健康管理领域各方资源,推动我国工业行业乃至全产业的健康生产力发展。

  同时,健康生产力平台扩展健康生产力的外延,按照智库、联盟、基金、园区、会展的“五位一体”的联动模式,推进产业协同,为大健康产业的总体发展出谋划策、凝聚力量、提供支持,并与各地方政府合作推进当地大健康产业发展,现在已经和南京市溧水区完成了战略合作,从优质资源整合、产业资源导入、健康产业推动、“健康中国”样本打造等方面推进溧水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智库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健康生产力管理平台智库”(以下简称“智库”),由健康生产力管理平台组织管理的专家智库。为了扎实推动健康生产力发展,实现平台理念,我们将以平等、开放的思维和模式,积聚大健康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以项目为载体、任务为纽带,形成智力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管的新型智库。

  智库职能重点在制定健康生产力标准、研究我国健康生产力战略性、前瞻性、热点性、重大性问题;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各级政府大健康产业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建言献策,提供咨询;为健康企业建设提供专业评估及指导;参与相关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联盟

  健康生产力联盟是集结工业经济联合会会员中致力于健康生产力管理的相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团组织等自愿结成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联盟旨在集联盟成员之力、以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落实健康管理,开拓健康管理相关企业的市场,提高企事业单位的健康生产力,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贡献。


  秘书处成员及联络方式:

  寿先生 13901020056

  张先生 18601296519



     【国际合作(航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

    一、平台简介

    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开展国际间产业合作,特别是航空等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引进和产业发展,中国工经联专门成立了国际合作(航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是中国工经联内设机构,聚焦国际间先进产业合作与协同,尤其是航空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引进、重大项目合作和国际科技创新孵化,以航空产业智库、国际先进制造联盟等为抓手,服务重点行业、企业间高效开展国际产业合作、产业协同和科技创新与孵化,服务于各级地方政府构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消化引进国际优质产业项目、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特色国际合作产业新生态及聚集区,推动区域性社会经济良性发展。

    二、机构和人员

    秘 书 长:熊  梦(兼)

    副秘书长:闫  俊(兼)、贺时健、王云超

   (一)航空产业智库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航空报国、产业强国”的号召,以及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要求,顺应行业协会改革的新形势,平台专门成立了“航空产业智库”(以下简称“智库”)。智库以平等、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和模式,集聚国内外航空产业所涉及的各方面专家,形成没有层级结构、没有“天花板”和“围墙”,以项目为载体、任务为纽带,智力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管的新型智库,为政府决策、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进航空产业领域战略性、前瞻性、热点性、重大性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为我国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智库主要职能包括但不限于:组织开展航空产业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联合研究;为各级政府政策制定与执行落实提供智力支持,承接政府政策研究等课题;组织相关企业交流,提供技术咨询、应用支持等服务;开展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展相关领域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为航空产业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秘 书  长:-----

    副秘书长:孙志强、刘志宏

    (二)国际先进制造产业联盟

    为了更好地推动国际间先进制造产业合作,促进重点领域的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平台设立国际先进制造产业联盟。联盟以项目为先导,立足全球视野,以服务行业、推动创新、推广应用、推进企业发展为宗旨,搭建全球先进制造产业创新合作与对接平台,全面整合及协同全球技术、资金、人才、专家智库等产业资源,提供多种类的差异化服务,努力做好产业生态构建者、技术创新集散地、产融结合粘结剂、行业应用推进器。诚挚欢迎国内外企业加入。

    秘书长:-----

    (三)综合工作组

    简称“综合组”。协助平台领导统筹平台各工作组的业务推进;加强平台与各合作伙伴的沟通联络;完成好平台日常的各项行政事务工作。

    主要工作人员:万里鹏 林超 冯娜 李央映

    (四)产业研究规划工作组

    简称“产业研规组”。依据“五位一体产”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和平台确定的工作与合作方向,充分发挥并整合协同中国工经联及平台各项资源,搜集国内外相关产业行业资料与信息,并对其进行系统地整理,通过对技术路线与技术变革、产品应用、市场格局、重点企业、产业链与供应链及重点项目案例、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协同与集群发展、政策导向等方面的深入分析,找出产业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系统研究解决方案,剖析产业发展现状、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和演进趋势,撰写产业研究报告,对产业生态意向承接区域展开针对性调研,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现状,给出产业生态构建模式和建议,结合当地资源禀赋进行产业落地及负责实施规划,制定产业发展目标、计划及协同推进路径。通过协同权威部门、知名行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等为产业项目所在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聚集区构建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全套系统咨询及解决方案,助力地方特色产业的构建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性社会经济良性发展。

    主要工作人员:李永刚  段易昊

   (五)产业合作工作组

    简称“产业合作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工经联“五位一体”产业协同发展战略,除了继续推动中国和欧美各国(包括欧盟和非欧盟国家)在航空产业方面的合作外;还将深挖国内国际先进装备制造、商业航天、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绿色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应用方面的交流合作。产业合作组将深度参与相关项目从立项到落地各方面工作,做好引导、协调和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外在科技、贸易、投资和人文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主要工作人员:朱 桐

   (六)科技创新工作组

    简称“科创组”。科创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结合国家战略部署与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中国工经联及平台的多跨优势围绕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新材料、科技教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链推动部署创新链,与国内外重点院校、院所、科研团队等核心科技创新主体深化协同,与中央、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及优质社会资本联动,为原创性、颠覆性、解决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的科技创新项目持续赋能,促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技术突破、场景应用和集群落地。

    主要工作人员:史宝杰 高晓非

   (七)产业投融资工作组

    简称投融资组。通过集聚各大金融机构、国家重点产业基金等金融资源,引导资本多方助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为航空、商业航天、人工职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落地和产业链生态构建提供科学专属的投融资服务和资本支撑。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安全,协同构建央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同步开拓并提供供应链金融等服务。

    主要工作人员:张永胜

    三、联系我们

    1、电话:010-82025486  13621145144

    2、邮箱:wycfs2006@163.com  13621145144@126.com


    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业务平台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紧抓工业强基核心任务,助推“强基工程”中关键基础材料和先进基础工艺的提升发展,探索高端材料和先进制造领域的协同创新,特别是材料与制造一体化协同创新的机制和模式,中国工经联成立中国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同创新业务平台。

  该平台旨在发挥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动优势,以高端材料和先进制造工艺为抓手,组建“中国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同创新(简称‘中国高先’)智库”,以新型智库聚集相关领域专家资源;组建“中国高先联盟”,形成协同创新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举办中国高先各类展会和在线论坛,促进协同创新各要素主体的充分交流与合作;建立“中国高先基金”及多种金融机构合作机制,发挥金融促进协同创新的独特作用;利用园区建设的空间布局和聚集效应,以问题为导向、需求为牵引,促进协同创新。

  平台成立以来,按照“智库+联盟+展会+基金+园区”五位一体的联动模式,聚英才、搭舞台,积极推动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以及产业集群建设,已与多地政府就中国高先园区建设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先后举办了“中国硅基新材料研讨暨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招商推介会”“中国高端材料与先进制造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博览会”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