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院士智慧谷”平台项目又一里程碑成果展示

2020-10-09 00:00          4378次阅读

       9月27日,在“浙江院士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乌镇院士之家”被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院士智慧谷”平台与地方政府在协同创新方面取得的一次重要成果。

图片1.png

图片2.png

       “乌镇院士之家”作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嘉兴桐乡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乌镇院士智慧谷的先导区,自2019年6月被列入全省首批8个“浙江院士之家”建设试点以来,由桐乡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科协和乌镇镇牵头,围绕院士这一科技人才的制高点,从“服务、交流、引智、助创”四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院士协同创新平台”。

图片3.png

       除了1.2万平米的先导区,乌镇院士智慧谷项目整体规划还包括集成区和产业区两部分,集成区占地面积85亩,共12万平米,目标是成为区域技术创新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试验地”以及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建成后将成为一个跨学科融合交流合作的新型院士基地和高端人才工作生活的示范集聚区。

图片4.png

乌镇院士智慧谷平面图

1.赋能“长三角”协同创新,落实首位战略

       共有受聘“进家”院士30名(含海外院士6名);汇聚江浙沪40位院士,牵头成立长三角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20名海内外院士出席“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与朱永官院士领衔的团队共建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以点带面,致力于长三角区域的健康土壤、健康农业等领域研究。

图片5.png

入家院士寄语墙


2.打响“院士行”活动品牌,借智高端智库

       举办三角区域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生态高峰论坛等系列重大活动;开展院士桐乡行活动40余次,累计接待国内外院士专家团队30多批次、院士专家130人次;与主体平台及企业开展项目合作26项,创设“乌镇论道”品牌活动,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

图片6.png

3.释放“主平台”创新潜能,创新人才培养

       举办2届“直通乌镇”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吸引上海、深圳、西安、北京等地390个科创项目,累计引进储备“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以上的高端人才项目12个。2020年,已正式上报省、嘉兴市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1个和“省级引才计划”项目6人。

4.共建“智慧谷”成果转化,聚焦产业亮点

       截至目前,引进4个海内外院士领衔的产业化项目,已有6个具有规模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预计三年内累计投资达到7.5亿以上,达到后产值超10亿,税收预计达6500万以上,为实现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