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行业协会商会立法课题组赴重庆调研

2020-11-12 10:20          22370次阅读


图片2.png

       为深入了解地区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现状,征求对行业协会商会立法重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研究课题,我会组织调研组开展立法专题调研工作。

       11月3-6日,调研组前往重庆市开展行业协会商会立法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综合处四级调研员裴毅东,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立法课题组组长熊梦,中国工经联经团部主任、党办主任汪富亮,重庆市民政局原副巡视员、重庆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林,重庆市工经联执行副会长龙晓琳以及重庆市行业协会负责人等近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重庆市工经联党委副书记、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庆华主持。

 

图片3.png

       


       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我会承接立法课题的有关情况和早期推动协会立法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以调研会议为契机,下决心、下功夫摸清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现状,开门立法,创新“十百千”工作模式,聚焦十个左右的专题深入研究,建立上百个协会的联络研究机制、集合上千个各方面的专家,加强基础研究、推进持续研究、开展协同研究,把立法的问题说透、法理说清、路径说实。最后,就调研提纲征求大家对立法重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8.png

       重庆市民政局原副巡视员、重庆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林对调研组来重庆开展调研表示感谢,对调研组前往安徽的调研成果表示赞赏。他介绍了重庆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今年5月承接重庆市民政局开展的“《重庆市行业协会商会条例》立法调研课题”的有关情况,结合执行该课题实践和我会此次立法研究调研提纲,对该项立法需特别关注、不可回避的难点问题事项进行了介绍梳理。他认为本着体现地方行业协会商会特色的原则,重庆行业协会商会地方立法最大的问题在于寻求上位法规依据,希望中国工经联能够在专题研究、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快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立法,为地方立法提供上位法依据。

 

图片9_副本.png

       重庆市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书记、二级巡视员李章万,重庆市江西商会名誉会长罗来安,重庆市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孙健,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成保,重庆市水泥协会秘书长熊科,重庆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敬贵,重庆市湖北商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王双泉,重庆市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赵青陵,重庆市维权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青,重庆市电力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中东,重庆市房地产协会办公室主任任鹏,重庆市民营(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办公室主任周小兵,重庆市塑料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陈清清,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陶小兰等参会代表结合重庆市行业协会商会基本情况和自身工作经验,围绕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一些立法的共性问题和有益建议。

 

图片10.png

        最后,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表示中国工经联组织开展协会立法研究调研,不仅切合国家发展大局,而且符合有关部门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工作需要。他结合国内和国际的社会组织数量、就业占比、社会组织演变等情况,分析了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希望能够适应当前形势要求,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快推进立法进程,通过立法明确行业协会商会的法律地位、职能定位,从而引导行业协会健康规范地发展。第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立法应该突出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充分体现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第三,除了阐明行业协会商会的现状,协会立法更重要的是从行业及协会商会有序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开展工作。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了解了重庆市行业协会(联合会)关于立法问题的观点和意见,收集了很多有借鉴意义的问题和建议,为做好行业协会商会立法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加此次调研的课题组成员还有中国工经联经团部李小凤、臧诺斯,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京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