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经联组织开展直属公司年度审计工作

2021-01-04 14:13          31041次阅读

      近年来,中国工经联主动适应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形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战略转型、组织再造、机制创新、文化重建、人才强会”五大策略整体部署脱钩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作。在党建、人事、财务、业务管理等方面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完善制度,注重执行与考核、强化监督与奖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为进一步促进直属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提升各公司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运作水平,在可持续发展中更好地支撑中国工经联事业发展和整体业务体系建设,经征询公司各股东单位意见,同意由中国工经联统一组织开展基于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的年度审计工作。审计方案经党委会研究审议,定于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25日开展实施。

 

图片1.png

 

中国工经联印发2020年度审计工作通知

 

       2020年12月29日晚,中国工经联财务审计部组织召开了“中国工经联直属公司年度审计工作布置会”网络会议,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同志到会并讲话,审计组成员和各直属公司董事、经理、财务人员等共计42人参加会议。

       会上,熊梦书记对大家提出了“六个提高,六个促进”具体要求:一是提高对中国工经联助力中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作用和运行规律的认识,促进“五位一体”产业协同机制和产业集群建设模式落地;二是提高对中国工经联“职能部门+中心+平台+直属公司”强矩阵组织架构和相辅相成业务体系的认识,促进整体利益最大化,形成协同效应;三是提高对良好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促进直属公司行稳致远和创新发展;四是提高对建立完善公司基础管理制度体系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促进直属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发展;五是提高对公司负责人提升能力和素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促进直属公司负责人“六大能力”的不断提高;六是提高对年度审计等外部评估与监督制度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促进直属公司自我纠偏改错的能力提升。

       为确保年度审计工作高质高效有序开展,中国工经联牵头设立审计工作组,组长由财务审计部主任助理兼资产处处长罗瑞雪同志担任,副组长由财务审计部预算审计处处长贾宇博、办公室人事处处长张文妍、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杨宇担任,成员由各公司监事、工经联财务审计部和人事处相关人员并外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专职审计人员组成。会上,贾宇博处长代表审计组通报了工作实施方案,罗瑞雪处长对审计工作提了具体要求,杨宇审计师对报送资料和后续工作进行了说明布置。此次审计拟采取资料分析、员工访谈、现场查验等方式,对各公司制度建设和日常运作情况进行全面审查梳理,通过查找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短板,为下一步优化公司治理提供专业建议。

       日前,各公司已相继成立迎检小组,审计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图片2.png

“中国工经联直属公司年度审计工作布置会”网络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