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全国数字工业创新大赛启动大会在京举办

2022-06-22 13:57          7770次阅读


2022年6月19日上午,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主办、数智控股集团承办的2022首届全国数字工业创新大赛启动大会在北京市东城区数智大厦成功举办。因疫情管控原因,本次启动大会在线下现场和线上央视网直播平台同时进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国务院原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路耀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学林,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原司长王思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等领导应邀出席了现场活动。十四万人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活动直播。

 

图片1.png

图 1 大赛启动大会现场换成带熊会长的图

李学林书记和路耀华执行副会长分别代表本次大赛主办方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进行了致辞,向在场及线上的嘉宾和观众们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情况,并表达了努力办好本次大赛的决心和对本次大赛圆满举办的祝愿。

 

图片2.png

图 2 李学林书记致辞

 

图片3.png

图 3 路耀华执行副会长致词

之后,李毅中会长发表了主旨演讲,鼓励大赛要积极展现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聚焦创新应用场景和示范推广,努力办成各类人才交流活动、融合发展的平台。干勇院士的深度分析了本次大赛的举办会为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重要影响。

 

图片4.png

图 4 李毅中会长做主旨演讲

 

图片5.png

图 5 干勇院士做主题分享

接下来,随着李毅中会长、干勇院士、路耀华执行副会长、张平文院士、李学林书记和毛新平院士六位领导上台,为本次大赛共同按下了启动手印,标志着2022首届全国数字工业创新大赛正式开始,广发英雄帖召集行业好手和优秀院校师生参赛,共同助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图片6.png

图 6 大赛启动仪式环节

随后的环节中,由大赛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熊梦现场发布了大赛的组织架构,可以把两位主席写出来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雷迅就大赛的规则进行了介绍。最后,在现场嘉宾领导和线上观众的见证下,“遴选数字工业产教融合示范院校”正式启动。

 

图片7.png

图 7 大赛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熊梦发布大赛组织架构

 

图片8.png

图 8 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雷迅介绍大赛规则

图片9.png

 图 9 遴选数字工业产教融合示范院校启动

本次赛事聚焦材料与装备制造业,包括但不限于航空航天工业、汽车及交通运输、高端装备、钢铁和有色金属、工业软件开发等5个重点领域的工业数字化应用领域,解决实际应用的难题。大赛旨在聚合科技智力,促进工业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工具等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助力核心领域科研攻坚,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赛将重点围绕关键领域新材料研发、新工艺优化集成、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攻关中的卡脖子问题,邀请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出题,以大赛促进数字工业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打通优秀人才与用人机构直通车,促进创新成果产业转化,根本性提升智能制造领域从业人员的技能,助力中国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地优化转型,推动中国工业经济高质量稳步发展。

 

图片10.png

图 10 大赛启动大会现场

2022年首届全国数字工业创新大赛已经正式启动,7月份报名截止,11月份将组织专家线上初评、终评,总决赛闭幕式暨大赛成果发布。有意向的企业行业精英、本科和专科院校师生均可通过大赛官网(http://www.c-aii.com/)报名,更多的信息也可访问大赛官网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