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史创新篇 厚植文化铸精神——《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总结发行座谈会召开

2023-05-23 16:27          21011次阅读

5月19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十三朝古都洛阳召开了《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总结发行座谈会。《中国工业史》丛书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统一组织,全书编纂内容覆盖20多个行业,其中《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联合编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委员、执行副会长郜志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史》编纂专务夏策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编纂顾问周菊秋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主持。

图片24.png

《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首发仪式

郜志宇代表《中国工业史》编委会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承担的《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编纂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向所有参与有色工业史编纂工作的行业老领导、各编委会委员、专家、编辑作者、工作人员和给予编纂工作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有色金属工业是中国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文化传统,编纂中国工业史,是总结工业历史,传承工业文明,提振民族精神,梳理和挽救工业文化遗产的需要,也是我们建设制造业强国,培育文化感召力的需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生产有色金属的国家之一,《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全面、系统且详实地记述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历史成就与创造的实践经验,记录了有色金属工业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及时代特点,以及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图片25.pn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郜志宇讲话

历经7年如期完成的《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离不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当前,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以《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出版为契机,发挥行业协会的独特优势,结合整体编纂成果,推动工业史文化的宣传,培育工业文化精神和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体系,坚守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锐意创新开拓,砥砺奋进前行,坚持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图片26.pn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讲话

 

贾明星向所有参与有色金属工业史编纂的行业老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讲到,自2015年7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承担《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编纂工作以来,始终以马克思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以史为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展示”的原则,成立了专门组织机构,动员全行业力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历经7年,长达2500余天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本记录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历史进程的史书,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和厚植价值观的铸魂工程,也是彰显建设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宏图大志的创新工程。为了圆满完成此项艰巨任务,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作出了巨大努力:一是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立足行业金属品种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统分结合的编纂大纲架构,明确了编纂重要金属品种的范围、各个时期的发展特征和进展,为编纂工作的顺利完成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发挥行业协会和各专业分会的优势,精细分工,攻克了时间跨度大、金属品种多等诸多难题,将几代人工业人的思想精华凝集于纸上。三是肩负责任,精心打磨。定位精准,根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对工业史编纂工作提出的“初稿要快、修稿要磨、成稿要慎、定稿要准”的四点要求,不断地对稿件精雕细琢、慎而又慎。 四是去繁化简,克服困难们编纂工作人员不懈努力、负重前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利用碎片化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多次召开修稿会、统稿会、审稿会、研讨会,理解编史要领、统一文风,按时完成编纂工作。

会上,《中国工业史》编纂专务夏策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周菊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明怡、信息统计部副主任彭勃等编纂专家和代表先后发言。行业老领导、有色工业史编纂顾问潘家柱、王远枝两位老专家收到协会的赠书,得知协会召开工业史总结发行座谈会后,对有色工业史的编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该书的出版发行和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首发仪式正式揭幕。

 《中国工业史》丛书是新中国以来第一部系统、全面、详细反映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历程及成就经验,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工业大国产业优势,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国工业化根本保证的完整的工业史书,该丛书共21卷、约5000万字。其中《中国工业史·有色金属工业卷》分上、下两册,全书共9编、58章及大事记,233.2万字,参编单位达150余家、编纂队伍多至400余人,这本书系统地总结和梳理了有色金属工业历史,撰写了有色金属工业体系创建的辉煌成绩,填补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史书的空白,实现了工业前辈人的多年夙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守初心和使命担当,不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编纂成果,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