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传教育日在大庆召开———主题党日联学联动活动

2023-06-21 11:22          44163次阅读


6月17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传教育日”座谈会在大庆油田铁人纪念馆隆重举行,同时进行了“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奋进伟大新时代建新功”主题党日联动联学活动。活动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大庆油田工会、中国石化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相关领导及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和石油战线职工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大家来到大庆油田铁人纪念馆,首先举行了向铁人王进喜雕像敬献花篮仪式,全体与会代表在“铁人”雕像前肃穆列队三鞠躬,然后参观了铁人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及“三老四严”发祥地---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三作业区中四采油队,以及当年大庆会战指挥部,近距离沉浸式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座谈会上,大庆油田钢铁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段永坚讲述了老队长铁人王进喜的生动事迹及建功新时代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的奋斗历程。他说:“我们发扬铁人老队长‘识字搬山’的学习精神,在主题教育中学出新动能,老队长常说‘我学会一个字就像翻过一座山,我要翻山越岭去见毛主席。’铁人老队长临终前将他住院后各级组织补助给他的500元钱和一张记账单交给了组织。他说:‘请组织把它花到最需要的地方,我不困难。’在老队长的心中只有党的利益,没有个人利益,他曾定下一条家规‘公家的东西一分都不能沾。’”他还说:“我们始终牢记铁人老队长的谆谆教诲,把传播和共享经验做为赓续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主要的方式。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赓续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党旗下,把信仰熔铸到事业中,努力打好铁心向党的忠诚井、高扬旗帜的标杆井、永远向前的先锋井、科学过硬的严实井、使命担当的争气井,创造不负新时代的钢铁业绩,让铁人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建高级专家周洪成,结合自己亲身9次到大庆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感受谈了学习体会。他说:今天我们满怀豪情走进铁人纪念馆,沉浸式地学习铁人精神,奋进在新时代建新功,必须要注重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在凝聚新时代工人阶级奋斗伟力的征程上,用熠熠闪光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提升广大职工群众,建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学好用好“弘扬铁人精神系列丛书”,就是要在新时代勇立潮头,为伟大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赋予其新时代崭新的鲜活内涵。我们要学习铁人队伍,高举红旗去战斗,踏着铁人脚步走,永远有钢铁一般的信仰,永远有钢铁一般的担当。我们已经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先进事迹书写成了美丽画卷,载入了历史史册。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的多部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系列图书赠书仪式,包括:《中国工业史·石油工业卷》《新时代铁人精神之光》《诗画铁人》《石油精神读本》等,其中《中国工业史 石油工业卷》就是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持编纂的建国以来首部大型综合多卷本丛书之一。中国石化出版社党委书记周志明说,这些图书被读者称赞为是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系列丛书,是一部部百万石油人高质量发展的经典史诗,一曲曲新时代中国石油工业的壮丽颂歌。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家明作了发言,他说,在中国工业发展历程中,大庆油田为我国工业战线树立了一面旗帜,为国家工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大庆油田并作了重要指示,并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世纪,大庆油田是荣获我国首届工业领域最高水平、最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工业大奖”,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业发展的方向、道路和精神,是我国工业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杰出代表和典范,是新时代工业企业的楷模,展现了我国工业企业广大职工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从“工业学大庆”到“中国工业大奖”获得,从“甩掉贫油落后帽子”到创建“百年油田”,大庆油田在走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树立起一座新时代丰碑。大庆无愧于是党的大庆、是共和国的大庆、是人民的大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系列活动,就是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具体体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是中国工人阶级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在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之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铁人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工人阶级的火热情感;铁人精神是一种力量,凸现了一种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雄心壮志;铁人精神是一种标志,凝结成一个民族不畏艰难的英雄气概。愿铁人精神世代相传,激励人们踔厉奋发,苦干实干,为实现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其他单位的领导也作了学习交流发言。结束时,全体与会领导、嘉宾、代表齐声高唱《踏着铁人脚步走》,会议在雄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1.png

图为:铁人纪念馆  

                      

图片2.png

图为:会议会场

       

图片3.png

图为: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段永坚

图片4.png

         图为:大庆公司新闻发言人、党工委副书记宋传修

 

     

图片5.png

  图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胜利油田周洪成         

图片6.png

 图为:中国工经联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高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