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食品行业低碳转型: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中国工业碳达峰优秀企业系列报道五十四

2024-04-11 15:36          2080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经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同志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自2022年起,从征集范例、调查研究和宣传培育三个维度开展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遴选和研究工作,找出并宣传推广企业优秀成果与案例,助力工业领域更好地开展碳达峰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105家工业行业领军企业(2022年42家,2023年63家)成为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根据工作计划,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将在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支持下,持续做好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遴选和研究工作,到2025年累计找出300家,到2030年累计找出1000家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并在每年的中国工业碳达峰论坛上发布当年的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研究成果(含企业名单)。

现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一些优秀企业成果和案例进行系列报道,为各地方、行业、企业做好工业碳达峰工作,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范例参考和路径借鉴。

 

作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食品饮料公司,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能中国饮料”)深耕中国市场逾二十年,旗下产品主要为家喻户晓的脉动饮料。在过去二十多年里,脉动作为维生素饮料的先驱和领导者,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有营养的补水饮品,并不遗余力投身于绿色生产转型和绿色消费倡导。

达能中国饮料秉承“同护地球,共享健康”的行动框架,践行“振力征程”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年来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在减塑降碳、绿色运营、可持续包装与循环经济、营养与健康等方面一直走在饮料行业前列,为“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助力。

目前,达能中国饮料旗下所有工厂均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绿色工厂”称号以及废弃物零填埋三星(最高)认证,所有工厂经认证成为碳中和工厂。达能(陕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2023年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

 

图片1.png

图1:达能(陕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光伏鸟瞰图


一、全价值链减碳探索

达能中国饮料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碳排放的追溯和计算工作,通过探索和实践运营领域的创新举措,包括清洁发电、能效提升、包装优化、绿色供应链、公众倡导等行动,一步一脚印地取得了多项突破:

通过持续优化包装设计并提升工艺水平,在保障消费者体验的情况下,脉动瓶塑料用量持续下降。为了方便下游塑料瓶的回收再生,脉动瓶已实现由100%可回收包材制成,更有利于分拣回收;

达能中国饮料旗下工厂均已100%使用绿电,所有具备气候条件的达能中国饮料工厂均已安装光伏发电设施,通过采购绿色蒸汽等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内绿色能源平均使用率达66.3%。

较2004诞生之初,脉动产品平均单位生产能耗下降超过7成,生产环节碳排放强度降低超过9成。

绿色物流方面,达能中国饮料在武汉、郑州、成都、深圳、上海、西安、咸阳等多个城市推广电动车使用。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水管理政策,脉动产品单瓶额外水耗相比2004年下降达85%。脉动工厂还将赋予中水二次生命,通过中水回收净化再利用,提供给当地市政部门,用于城市道路清洁和绿化灌溉。

2022年年初,达能中国饮料武汉和邛崃工厂取得由国际检测认证机构SGS颁发的PAS2060碳中和认证证书,成为中国饮料行业首两家碳中和工厂;2023年,达能再次引领行业,实现了全部脉动生产工厂碳中和,为消费品行业的绿色发展树立了榜样。

 

图片2.png

图2:脉动减碳20年成就回顾

在自身不断努力之余,达能还通过对外赋能,带动全产业链碳减排。2023年,达能中国饮料携手上下游近百家供应商,共同发起“同护地球”减碳倡议,承诺于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净零碳排放”,为引领消费品行业实现低碳经济转型贡献力量。

 

图片3.png

图3:脉动生态花园


二、数字化加速赋能

工厂数字化是“端到端”透明化及数字化管理的重要中间环节。达能中国饮料围绕绿色生产和数字质造,率先探索出绿色智能发展的“达能样本”,以新工具、新技术赋能绿色工厂,助推食品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达能中国饮料正式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结合各工厂实际应用场景及业务痛点,达能中国饮料相继设计开发出实时监控、仓储管理、订单管理及运输管理等数字化系统,打造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形成计划、生产、供应、销售一体化业务管理模式,实现从计划、生产到销售的端到端的数字化运营管理。

2022年,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被中山市工信局认定为中山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也标志着达能中国饮料数智化制造的全面加速。2023年末,所有达能中国饮料工厂完成了数字化项目技术应用改造。

数字化带来的不仅是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还有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通过数字化改造,过去三年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逐年下降5%,库存值更透明,产品流转速度更快。得益于数字化改造,消费者有更新鲜、更可口、更愉悦的产品体验。


三、公众倡导促进消费减碳

一直以来,达能中国饮料通过“脉动环进大学生绿色行动”,布放智能塑料瓶回收机等创新举措,倡导更多年轻人一起加入环保行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脉动环进大学生绿色行动”得到了15所高校的踊跃参与,学生团队开展近80场环保活动,吸引近万名在校大学生直接参与,并通过高校宣传和大学生自媒体传播,项目共计影响超过200万人。

2022年,达能中国饮料全国首家“绿色工厂展厅”也正式在武汉对外开放。接待来自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媒体、学生群体等参观群体,提升公众的低碳意识。达能中国饮料充分利用展厅科普属性,通过定制化参观内容,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科普活动,促进企业交流和经验分享,并积极开发更多校企合作计划,共同研发课程与互动项目,促进低碳领域的产学研高效结合。

2023年,脉动在瓶盖上印了一个弯弯的“笑脸”,并刻上文字“来自碳中和工厂”,这是达能中国饮料为推动绿色消费行为所做的创新举措,通过更为明显的标识,向消费者传递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理念,也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塑料回收,鼓励绿色消费,助推循环经济。


四、社会认可

达能中国饮料围绕可持续发展做出的承诺和取得的成就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

达能中国饮料5家工厂全部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绿色工厂认证

2024年,达能中国饮料—中山工厂获中山市“无废工厂”示范单位称号

2023年,达能中国饮料—陕西工厂入选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名单

2023年,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绿色创新类别优胜奖

2023年,获中国欧盟商会“杰出环境表现奖”

2023年,获南方周末颁发的年度低碳先锋奖

2023年,获中国欧盟商会“杰出环境表现奖”

2023年,达能中国饮料—邛崃工厂入选成都市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单位

2022年,入选工信部第三批绿色供应链管理典型案例

2022年,入选联合国契约组织《企业“碳中和”目标设定、行动及全球合作》报告

2022年,入选亚太经合组织编发的“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年度产业案例

2019年起连续5年在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排名中获得食品饮料行业第一,2023年获得气候行动CATI指数行业排名第一

 

图片4.png

图4:2022年入选工信部第三批绿色供应链管理典型案例

 

图片5.png

图5:2023年获保尔森奖——绿色创新类别优胜奖

 

达能中国饮料以自身的探索和努力,为行业和企业带来了良好示范和绿色样本——通过优化企业运营以节能增效、转变能源使用结构。展望未来,达能中国饮料在实现生产阶段碳中和后,将引领行业之先,持续为上下游供应链赋能,带动食品行业全产业链加速向碳中和转型。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如转载或引用请联系项目组并注明文章来源。

 

联系人:中国工业碳达峰项目组

电    话:010-62385286、010-62386769

邮    箱:cfie62385286@163.com